四二四刺蔣事件    rdrcntr:7775 2007-06-21
陳銘城2001-11-26

四二四刺蔣事件

本文取自陳銘城著作:《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

黃文雄回台後在台獨聯盟辦公室(7/5/96林茗顯攝)

一九七○年四月十八日,蔣介石的繼承人蔣經國應美國國務卿羅吉斯之邀 ,赴美做為期十天的訪間,以爭取美國政府對國民政府的援助。

在蔣經國訪美之前,台獨聯盟主席蔡同榮即致函美國總統尼克森,要求其 停止對「蔣家政權」的援助。美國本部的各地盟員也在蔣經國所到之處舉行多場示威遊行。四月十八日蔣經國抵達洛杉磯時,台獨聯盟即揭開反對 蔣經國訪美的示威遊行。二十日蔣到達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軍用機場時,六十位台獨盟員即手持「我們代表沈默的台灣人」及「台灣人要自決與自 由」標語,並高喊口號。

開槍行刺蔣經國的黃文雄
在遭紐約市警察壓制時,高喊:
「Let me stand like a man!」

同日蔣經國要到白宮訪問尼克森總統時,華府地區台獨聯盟再到白宮前舉 行第三次反蔣示威,並散發傳單表明:「台灣需要的是自由,不是軍援!」當天示威的指揮者即是聯盟總本部執行秘書鄭自才。四月二十四日,蔣 經國到紐約市的廣場飯店,紐約區的台獨盟員再度舉行第四度示威遊行時,終於爆發黃文雄開槍刺蔣未遂被捕的怒吼。

根據《台灣青年》四二四專刊所載,蔣經國預定在上午十一點四十五分赴 紐約第五街中央公園附近的廣場飯店所舉行的遠東美國工商協進會演講,他原想從隔街的飯店徒步到會場,卻因下雨而改乘汽車。

黃支雄持槍衝向蔣經國高喊「特務頭目」在蔣經國末到場時,台獨聯盟紐 約地區盟員二十多人,即在飯店廣場前舉行示威遊行。

近中午時分,蔣經國的座車駛到廣場飯店,他在警察的護衛下登上石階, 走向飯店門口。就在此時,三十二歲的台獨盟員,康乃爾大學留學生黃文 雄突然從遊行隊伍跑出來,他衝向蔣經國喊道:「特務頭目!就要在這裡 清算台灣人的血債冤仇!」

黃文雄衝過紐約市警察局刑 Henry Surez 身旁,自花盆之間挺身而出, 握緊手槍瞄向蔣經國, 正當扣扳機時,不知誰喊了一聲:「有人要開槍!」美國刑警 Jame Zeide 聞聲立即以反射性身手,撲到黃文雄身上抓住 其手頸,就在這一剎那之間,黃文雄開出歷史性的一槍,但是子彈並末擊 中蔣經國,而射穿了旋轉門的玻璃,蔣經國安然踏入飯店的走廊。

保護蔣經國的美國刑警,立即蜂擁地衝向黃文雄,並將他重重壓制按倒在 距離蔣經國十英尺的地方。

被捕的黃文雄當場喊: 「讓我像男子漢般地站起來.... 」見狀上前搶救 的鄭自才也被刑警擊倒在地,頭部流血受傷而被送到醫院急救。兩人在被押進警車時,仍一直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黃文雄、鄭自才兩人被送到紐約市西第五十四街管區警局,並於四月廿九 日被曼哈頓法院起訴。黃文雄被控殺人末遂,攜帶危險武器、妨害公務等 。鄭自才被控幫助殺人末遂,妨害公務。 黃文雄所持的二五口徑的 Beretta 自動手槍亦遭查扣,聯邦調查局同時根據槍枝號碼,很快地找到槍枝主人,台獨聯盟島工幹部陳榮成。

四二四刺蔣的槍聲,立即引起全世界對台灣獨立運動的注目,美國、日本 、歐洲、加拿大各地的電台與各大報紙,均以頭條新聞大幅報導,同時也掀起海外台獨運動的高潮。為了救援黃文雄、鄭自才這對妻舅,海外同鄉 設立「台灣人權訴訟基金」,各地發起救援募款,以籌措黃、鄭二人的保釋金二十萬美元。當時多數留學生經濟基礎仍不夠,但是毅然熱心出錢出 力,有人拿出股票、現金和房子出來湊保釋金。其中,鄭自才的成大校友,曾任紐約同鄉會長的葉國勢夫婦,不但將鄭自才的一對小兒女接到家中 照顧,同時也開車載鄭自才的妻子黃晴美到監獄探望丈夫和哥哥,葉國勢和張燦鍙兩人都將剛買不久的房子拿出來抵押,終於在五月廿六日和七月 八日分別將二人保釋出獄。


1970年4月18日,蔣介石的繼承人蔣經國應美國國務卿羅吉斯之邀,赴美做為期十天的訪間,以爭取美國政府對國民政府的援助。

1960年代末期,台灣留美學生的人數逐漸超過留日學生,有些人剛畢業、開始工作不久,財力很有限。很多留美學生靠打工、部分靠獎學金完成學業,對美國的社會和法律,可能不是很了解。「四二四刺蔣事件」對當時的台灣留學生、台灣和中國國民黨,都是一件非常震撼的大事,事後很多爭論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影響也非常大,但是當時有些事無法公開,黃文雄、鄭自才逃亡,當事者無法出面清楚說明事件的過程。

四二四刺蔣的一聲槍響,引起全世界對台灣獨立運動的注目,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各地的電台與各大報紙,均以頭條新聞大幅報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受這些爭論影響,但是沒有瓦解,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照樣向前進展。

要了解「四二四刺蔣事件」,請參閱下列,黃文雄、鄭自才、陳榮成三人對該事件的訪談文章。
/林茗顯 製作網頁,2014/06/08 rvsd 


台灣青年

四二四刺蔣事件

「424刺蔣案」主角之一鄭自才訪談錄共和國雜誌/2007-05-20

四二四刺蔣事件的回顧與反思黃文雄/2003-10-00

【424剌蔣事件】誰證明鄭自財有罪?陳榮成/200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