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    rdrcntr:6307 關鍵字: Zeelandia
張貼時間: 2005-08-15 10:02:44
林茗顯/wufid ip: 220 .X.X.X/
內容:
荷蘭在1622年(明,天啟二年)佔領澎湖,明朝對澎湖的統治消極,卻不容許他國占有,荷蘭接受明朝要求,在1624退出澎湖,在9月8日豋陸「台江」(今台南附近),佔領台灣島。明朝不反對荷蘭佔領台灣,因明朝自始不視台灣為其主權所及的範圍。

荷蘭將澎湖的堡壘,一塊石頭、一塊石頭拆除,並將其運至Formosa,連建造Zeelandia城牆的「紅毛土」,也用支那的平底船在1632年運到Formosa。燒紅磚,必須有黏土和磚窯,令人懷疑當時的台灣(現在的台南)有磚窯。
(此段根據《The Authentic Story of Taiwan 先民的足跡--古地圖話台灣滄桑史》,比利時Mappamundi出版公司出版,由比利時魯文天主教大學的Christine Vertinte、中研院許雪姬、台大吳密察等人撰寫,p58)

「荷屬東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荷蘭文為 Verenigde Oostindishe Compagnie,縮寫為 VOC) 在「一鯤身」(現在的安平, 1624-1634完工)建立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在此設置臺灣政廳,派臺灣行政長官(Governor and Director of the State of Tayouan and Formosa)。1625(?)年在現今的台南建立赤崁城(Provintia或Providentia),將政廳遷移到Provintia。


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

1624年荷蘭在大員島建城堡,初名奧倫治城(Orange),1627年改名熱蘭遮城(Zeelandia),1634年內、外城陸續完工,成為荷蘭在台灣的統治中心。


台江內海,台員、赤嵌
(上圖取自《被遺誤的台灣》頁18,地圖的東方在上)

(下文節錄自【台灣史小事典】遠流台灣館編著,吳密察監修,2002年7月5日三版三刷)

台江
17世紀中期(現在的)台南海岸邊的潟湖名稱。當時的海岸線和今天差別很大,在台南外海有一連串南北成列的沙洲,這些沙洲和本島之間圍成一片潟湖海域,稱為「台江」。台江的東岸,大約就在今天台南市西門路一帶。

大員
大員是(現在叫)台灣南部的一個內海沙洲,大約相當於今天的台南市的安平地區。

熱蘭遮城(Zeelandia)
1624年荷蘭在大員島建城堡,初名奧倫治城(Orange),1627年改名熱蘭遮城(Zeelandia),1634年內、外城陸續完工,成為荷蘭在台灣的統治中心。熱蘭遮城位於現在的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鄭氏時代稱王城,清時代以後稱為紅毛城,日本時代改稱安平城,二次大戰後稱安平古堡。

《荷據下的福爾摩莎》
Rev. Willam Campbell(甘為霖)
《荷據下的福爾摩莎》(Formosa under the Dutch)
台北市:前衛出版社,2003年6月初版
漢譯 李雄揮


請參閱:
《被遺誤的台灣》
《被遺誤的台灣:荷鄭台江決戰始末記》 ’t Verwaerloosde Formosa (Amsterdam, 1675)
作者:C. E. S.
譯者:甘為霖牧師、林野文
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6日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