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主體 迷惘的認同

黃昭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一、日治時代台灣人的national identity(國家認同、民族認同)

清治時代最後的階段,台灣讀書人有「台民」認識的萌芽,而「台灣人意識」的誕生可以說是始於日治時代。

台灣人意識成立的背景:
     1、一八九五年的抗日運動,志士轉戰台灣各地,增加住民間的交流。
     2、日本人與台灣人各種不同的特質明顯,較易建立台灣人的自我意識。
     3、進入二十世紀,台灣總督府對台灣經濟建設的進展增加台灣住民的交流。
     4、日本話提供語言不同族群溝通的工具,台灣各族群互通的機會增加,提供相互間的理解與共識。

日治時代的中期,雖有台灣民族主義的誕生,也有台灣獨立建國的聲音出來,但是這種聲音、這種主張都是在海外,而且聲音太小,又因日本當局的干擾,無法傳入台灣、在台灣生根。

二、台灣人的孤獨,導致列強的愚弄

台灣住民在經過台灣總督府五十年的日本民族意識教育,有不少台灣人融入日本民族意識裡。但台灣人意識仍為主流,其中有些人參雜著中國人意識。

自滿洲事變日本侵入中國以後,經過中日戰爭以至太平洋戰爭,台灣人對於局勢的反映多樣,但就整體而言,台灣人似是置身於局外,卻又因統治者為日本,台灣人實際上站在日本帝國這一邊協助日本作戰。台灣人赴中國人士,有的協助日方的滿洲國政府、冀東政府、汪精衛政府;反日人士則加入中共陣營或國民黨陣營。

台灣人在國際上毫無活動的舞台,又台灣人缺乏「台灣人的總目標」,對國際社會從來沒有任何訴求,國際社會只好認定台灣人是在日本這一陣營,正如台灣是日本帝國的一部分一樣。

美國為了鼓勵蔣介石抗日意志,決定戰後要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徵求台灣人的意見。

三、台灣人意識的高揚與中挫

第二次大戰前的台灣人意識顯然未達到台灣民族意識的境界,台灣人意識與日本民族意識雖有明顯的區隔,與中國民族意識卻不甚區隔。因此國民黨軍進駐台灣時,有不少台灣人「壺漿簞食表歡迎」。台灣人意識頓然被融入中國民族意識。

不久之後,陳儀行政公署的失政,貪官污吏,來台中國人種種奇妙的作為使台灣人失望,遂有二二八事件的發生。

國民黨政府鎮壓二二八的過程,殘酷的報復行動,更使台灣人覺悟「中國人非吾族」,台灣人意識高漲,摒棄中國民族意識。

蔣介石進駐台灣以後,採取徹底的高壓政策,極力推行中國民族意識,經過數十年對台灣人意識的折磨,「中國民族意識」又如日治時代的「日本民族意識」一樣,蠶食了台灣人的意識。

四、歷史的教訓

「沒有自救精神的民族,他人絕對不會加以支持」這是萬世不變的道理。台灣人不要老是怨嘆命運,怨嘆外來統治者,怨嘆世界孤立台灣。台灣人應該重振台灣人意識。為與中國民族區隔,應將台灣人意識提升到台灣民族意識(Taiwan nationalism台灣那想那利斯文)。

 

2003年9月  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