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的台灣國家定位
Stockholm Syndrome──獨立建國的負面心理

黃昭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一、國家存在的道理

國家的存在不需要自由、民主。國會議員、元首的選舉也不是國家成立的要件。國旗、國家、國徽等等都不是要件。甚至憲法也不是要件。

有的國家單靠自己的力量自給自足,有的國家靠國際間的經濟往來等等,她們依各種方式生存下去,遇有外力入侵,有能力抵抗者即生存,否則滅亡。只要具備領土、國民、政府、主權,國家就成立。外國的承認,有助於國家的發展與安全保障。

有不少國家,在誕生的過程,在初期無法使被統治者接受,卻後來得到他們的擁戴。一般社會也有類似的情形。例如Stockholm Syndrome的故事(被強盜監禁的女性愛上這位強盜),我們也可在美國新聞王之女Patricia被游擊隊綁票,卻因與隊員滋生了愛情,竟然變成游擊隊的一員。我們最近在台灣也看到一位小女生被綁殺白曉燕小姐的陳進興強暴,後來卻自願幫忙陳進興能夠神出鬼沒,幾乎使陳進興變成罪犯上的英雄。

二、中華民國的國家定位

中華民國五臟俱備(領土、國民、政府、主權)。1912年成立以來,經過1949的流亡,到現在也存在。但是這88年來,一向不定型,猶如魷魚國家:本來有一個型,一個體積,經過晒乾以後,縮小其體積,變成魷魚乾。用鹼粉(kin)吸水後,體積會膨脹。中華民國在其所主張的領土內,1912年以後始終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政府同時存在,甚至有兩個以上的國家存在著。這種情形,幾乎沒有一天例外。(例如蒙古人民共和國、滿州帝國、蘇維埃共和國……的存在)。我們也許可以稱中華民國是一個「流動性國家」。

1949年以後,這個流動性國家中華民國的領土縮小得只剩金、馬。她的流亡政權即建立在其佔領地台灣。

1951年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台灣主權當然應該歸屬居住台灣的台灣人。但是由於中華民國那時佔領台灣,致使中華民國竊取台灣主權,到現在,已達50年了。

中華民國現擁在有29個邦交國,對這29國而言,中華民國在國際法上是一個主權國家,對其他國家而言,中華民國頂多是「事實上的國家」而已。
我們從另一方面觀察,這個流亡政權可以比擬中南美國家,由殖民地政府變成獨立國家。

現在的中華民國是不是一個國家?

我們也許可以說,對某些國家來講他是一個國家;對於某些國家來講,他不過是一個事實上的國家而已。

「愛好和平,且有能力來履行聯合國義務的獨立國家」,這就是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要件。全世界192國之中有188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但是愛好和平,且有能力與意願來履行聯合國義務的中華民國卻未能成為會員國,由此我們能夠類推中華民國的國家定位。

三、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地位各自表述

中華民國的國家定位雖有一個客觀的答案,但是有關人士都按照自己理念上的方便加以描寫。

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其目的在於掠取台灣。

蔣政權認為:台灣是中國(中華民國)的一省。其目的在於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另一個目的在於維持外來政權獨裁的體制。

李登輝時代:先是主張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否定台獨三十幾次,後來定位「中華民國在台灣」,展開兩國論,卸任後主張「中華民國台灣」才符合現狀。其目的在於一方面維持台灣內部的穩定,另一方面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台灣。

民進黨認為:應該建立台灣共和國,後來以決議的方式主張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固然其目前的國名叫做中華民國。這種主張的目的在於確保台獨的基本票,而後攻取中間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張: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台灣、台灣國、台灣共和國。其目的在排除與中國的糾纏,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侵略台灣。為此必須打倒中華民國體制。台獨聯盟認為如果「打倒」不順眼,改用「終結」也可以。

四、為何必須終結「中華民國體制」

再過幾個月就要進入21世紀的現在,中華民國台灣在領土的幅度、人民的數目、教育、經濟的規模、國際關係等等,其總合國力可能在192國中名列前二十。而且台灣居民的大多數希望維持現狀,為何台獨聯盟還是主張終結「中華民國」呢?其理由如下:

1. 讓中華民國存在,是延續「分裂國家狀態」,將使台灣難於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政問題」的糾纏,並且會使過去蔣政權的存的正當化,使這段台灣史正當化。其實將蔣政權正當化就是另一個Stockholm Syndrome。

2. 台灣的建國有優厚的條件,棄而不用,太可惜。

i. 1951年日本放棄台灣主權,根據「主權在民」的原則,台灣主權應該屬於台灣人,與中國無關。台灣自1988年李登輝時代的開步已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開始贖返台灣主權,其成績可嘉。最大的績效是在這個過程中,避免了台灣內部反動保守派可能惹起的內亂。雖然如此,仍然無法擺脫「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的符咒。

ii. 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比較容易得到外國的承認。

iii. 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為子孫謀福,一勞永逸。

2000年7月 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