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學者聚首    追思嘉南大圳之父功蹟

邵心杰◎《自由時報》記者報導(2000.5.5)

  五月四日是一手擘畫興建嘉南大圳的日籍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逝世五十八週年,一百餘位台灣、日本專家學者,上午在烏山頭水庫追悼,緬懷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的卓越貢獻;下午,則舉辦一場「八田與一技師研究會」並發表三篇研究報告。

        八田與一夫婦追悼會五月四日上午在烏山頭水庫舉行,由嘉南農田水利會長徐金鍚主持;日本親善會、石川縣第四高等學校,及八田與一出身地──金澤市的親友百餘人,在石川縣議長井賢誓帶領下到場參加。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徐金錫指出,當年的八田與一耗費十年光陰,創建東南亞最大水庫──烏山頭水庫,並引進農作物三年輪灌制,對台灣農業經濟發展居功甚偉。

        八田與一當年的同事中島力男、日本交流協會高雄分所長竹下健治等人也出席追悼會;八田與一的長子八田晃夫今年則因健康狀況不佳,不克參加追悼會,但以書信對台紀念八田的心意表達謝意。

        在台、日友人手持黃菊祭禱的肅穆氣氛下,追悼會以台、日宗教儀式分別舉行,一起追思八田與一夫婦。

        另一方面,「八田與一技師研究會」則於下午在嘉南農田水利會會議廳舉行,會中發表三項研究報告。

        這場研究會,由財團法人現代文化基金會、嘉南農田水利會主辦,台灣縣、市政府及自由時報等單位協辦;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奇美實業董事長許文龍等人出席。

        許文龍認為,台灣四百年來都被外來攻權統治,論對台灣的功勞,以日治時代最鉅,其次是荷蘭、劉銘傳、鄭成功;他說,日本治台未如其他國家剝削殖民地,反而以台灣長期利益著眼,使台灣百姓得利;但他也提醒日本不忘記在戰爭時代所做過的事,而應效法八田與一犧牲生命、青春的精神,並由此了解台灣與日本過去是兄弟,未來也是兄弟。

        當天同時在嘉南農田水利會展出「八田與一文物紀念展」,許文龍亦捐贈一尊八田與一的半身銅雕給水利會收藏。

        台南市長夫人張丁蘭、台南縣長陳唐山,當晚以地主身分在台南市長官邸設宴款待日本來賓,陳唐山致詞表達歡迎之意,並盼日本也能對台海和平奉獻心力。

        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致詞表示,未來至盼以民間的力量發展多元性的台、日關係,他也對相關單位共襄盛舉表達感謝。

 

2000年5月 第13期


www.wuf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