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獨第一位烈士」陳智雄    rdrcntr:7643 關鍵字: 台灣獨立運動、陳智雄
張貼時間: 2013-04-15 00:00:00
林茗顯編 ip: X.X.X.X
內容:
「台灣獨立運動第一位烈士」陳智雄

陳智雄1916年生於屏東,7歲被僑居日本的阿伯收養為養子,日本青山學院高中部、東京外語大學荷蘭語科畢業,畢業後曾任職日本外務省。陳智雄是第一位因台獨案,於1963年5月28日遭警總槍決。

陳智雄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語以及北京官話等六種語言,太平洋戰爭爆發後、1941年被外務省派至印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陳智雄辭去外務省的工作,在印尼從事貿易,與一荷蘭籍女子結婚。他對殖民地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的獨立運動頗為同情,乃藉荷籍夫人為掩護,暗中提供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協助蘇卡諾(Sukarno)的印尼獨立革命軍,向荷蘭統治者發動獨立戰爭,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逮捕並囚禁達一年之久。印尼獨立後,蘇卡諾擔任首任總統,授予陳智雄「印尼榮譽國民」最高榮譽。

目睹印尼經由人民的奮鬥而終獲獨立的過程,陳智雄決定獻身於台灣獨立運動,因此,接受了設於日本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的委任,擔任其駐東南亞巡迴大使一年。親共的蘇卡諾在中共的壓力下,阻止陳智雄在東南亞從事外交活動,將他逮捕入獄。在獄中,陳智雄寫信責罵蘇卡諾忘恩負義,終於獲釋。陳智雄決心赴日本與廖文毅會合,但日本禁止無國籍的他下機入境,他每天在印尼機場搭機飛往東京,鬧出連續當六個月「空中飛人」的國際新聞,直到有一天他在機上遇到一瑞士官員,在聽過他的故事後,這位瑞士官員安排他去瑞士居住,順利取得瑞士公民權後,他才得以於1958年以瑞士公民身份前往日本,繼續獨立運動的推展。

透過陳智雄的良好關係及人脈,廖文毅曾於1955年應邀參加了在印尼舉行的「萬隆會議」,使他的國際聲望達到了最高點。當時出席的六個國家代表,除了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廖文毅以外,還包括中國的周恩來、印度的尼赫魯、埃及的納瑟、馬來亞聯邦的東姑阿都拉曼、以及印尼的蘇卡諾。後來,由於陳智雄的關係,廖文毅也應邀參加了拉曼總理的就職大典。

1959年,透過國民黨駐日單位特工人員綁架陳智雄回台。由於日本台獨運動者的強烈抗議,並向媒體新聞界公開陳智雄秘密被捕的實情,國民黨只好將其釋放,條件是要他安份守己,不可在台灣有任何反對政府或是從事台獨運動的言論或行為。陳智雄不放棄宣揚台獨,1961年底,陳智雄吸收蕭坤旺、戴村德等仁組成「同心社」,擬以該組織推展獨立運動,但因往來信件遭調查局攔截而使同心社的同志被一網打盡。翌年8月,同心社的成員同時接到起訴書,陳智雄被叛亂條例第2條第1項(唯一死刑)起訴,蕭戴2位以第2條第3項起訴。判決結果:戴、簫兩人各判八年,陳智雄判處死刑。

軍事法庭訊問他時,要求以北京語回答,但陳智雄說:「台語就是我的國語!他堅持用台語回答。」

1963年5月28日執行死刑,多位劊子手衝進牢房,壓制住仍在熟睡中的陳智雄,然後像抓雞鴨般地倒提他的雙臂、拉出鐵格門。警衛室的班長在押送刑場前,竟然不將雙腳鐐卸除,而用斧頭將他的腳鐐砍斷,粗暴的動作,傷到了他的腳。以拖的方式押送刑場,不讓他英勇豪壯地昂首走向刑場。拖著負傷的腳、沿路滴血而行的最後背影,難友們感覺到強烈的悲憤。當天,全體台灣人政治犯以絕食對不人道的邪惡國民黨政權做無言的抗議。

在寧靜的清晨,陳智雄用他嘹喨的有力的聲音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獨萬歲!台灣獨立萬歲!」。獄卒被他的聲音嚇得趕緊將他的嘴巴用紗布塞住,還用殘忍的手段將鐵絲穿過他的嘴。

視死如歸的台獨勇士陳智雄,第一位因台獨案,於1963年5月28日遭警總槍決。

/林茗顯編 2013/04/15

參考資料

陳銘城,《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1992。

陳五郎撰文、吳宗德翻譯,〈台灣獨立先烈,勇者的畫像:陳智雄〉,[internet網路資料],2002。

林樹枝,〈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台獨案第一個遭國民黨槍決的陳智雄〉,《出土政治冤案》第一集,頁11-14。台北:作者發行,1992。

施明雄,〈視死如歸的台獨勇士:陳智雄〉,《白色恐怖黑暗時代台灣人受難史》,頁25-29。台北:前衛出版社,1998

〈聽革命家的歌 革命家陳智雄傳〉/湯瑪士的漫畫。台北:前衛出版社,1998



台灣北社、台灣民族同盟、台灣教授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908台灣國運動、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於今年(2013)6月27日上午十時,假台大校友會館3A室舉行陳智雄先生殉難50年追思暨記者會。陳智雄先生為第一位因台獨案遭槍決的烈士。本次追思暨記者會,陳智雄烈士之女陳雅芳女士(Vonny Chen)與陳智雄難友劉金獅先生,均蒞臨出席並發表感言,讓更多台灣人認識這位民族英雄及其精神典範。

陳雅芳女士於今年3月取得父親被國民黨政府扣留50年的遺書及相關文件。看完遺書,她決心來台瞭解自7歲就未曾再見面的父親生平與理念,並尋找遺書托孤的同志吳振南博士及其親友。經多方聯繫後,再度來到台灣的陳雅芳女士,於6月22日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辦公室見到吳振南的表弟楊東傑醫師,及當年父親隔壁牢房難友劉金獅先生,並從他口中獲悉陳智雄烈士受人尊敬的領導才能與勇氣,以及他被殺害前遭受的極不人道折磨。

據劉金獅先生追憶,陳智雄烈士在獄中始終鼓舞受難台灣人的士氣,並展現過人的領導才能,以及對中國黨官兵毫不妥協的大無畏精神。

陳智雄烈士在被押赴行刑前,持續呼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獨萬歲!台灣獨立萬歲!」,而遭獄方殘酷施暴:用布塞嘴、以鐵絲穿刺臉頰;上手銬、又粗暴砸砍腳鐐,致雙腳被砸爛。當日,獄中難友悲憤填膺食不下嚥,以「絕食」做無言的抗議…。

誠如劉金獅先生對陳雅芳女士所言,陳智雄烈士是偉大的台灣民族英雄。他所展現的勇敢氣魄,激發大家「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坦蕩胸懷,堅強度過漫漫的苦難歲月。

我們追思紀念陳智雄烈士生前行誼,尊崇他留給家人與台灣的偉大情操與風範;反思台灣今日所面臨的威脅與挑戰,雖歷經半世紀之久,依然格外發人深省!